SIUF:企業破繭之戰場——2018深圳內衣展!

SIUF:企業破繭之戰場——2018深圳內衣展!

發佈時間:2017-09-04 (轉貼自內衣視界)

SIUF2018中國(深圳)國際品牌內衣展招商季!一年一度的SIUF成為內衣圈裡的重要“節氣”,2018年SIUF展開始招商!

         

獨門生意,春江水暖我先知

一年一度的SIUF中國(深圳)國際品牌內衣展已成為業內的重要“節氣”。內衣行業最大的展會——SIUF中國(深圳)國際品牌內衣展成為這個行業裡的“獨門生意”。

2017年深圳內衣展展覽規模達73000㎡,全球參展企業825家,涵蓋了中國、日本、印尼、德國、法國、義大利、以色列等25個國家和地區,通過六個展館展示了國內外知名品牌、供應商、製造商、電子商務等,引領內衣產業鏈的創新方向和流行趨勢,時尚天下,寡占三分。

SIUF之於內衣行業,以及業界人士而言,是每年必不可少的一場“盛會”。對剛剛入行的新兵來說,一年一度的中國內衣文化周暨SIUF深圳內衣展是必逛的項目之一,通過這個平臺能夠最快速地掌握國內內衣產業鏈上每一個環節的大致情況;對於入行多年的行家來說,展會也成為每年一度的必須出席的場合,除了必要的企業宣傳之外,來見見朋友,談談生意,論道江湖。

2017年移動互聯網末期即將給行業帶來顛覆式變革,保持多年的萬家爭鳴、百團大戰格局即將被打破,處於潮頭之位的2018深圳內衣展,八月份啟動招商,已經清楚感知到寡頭割據之勢開始醞釀。

根據SIUF組委會新制定的戰略發展計畫可以預測,2018深圳內衣展上,內衣企業破繭之戰的對手將不再是同行,新格局將會全面浮現,產業集群整合、合作,新媒體傳播、以及創新企業的產業融合,跨界對手等產業鏈轉型關鍵“奇點”相互碰撞。

2018年真正的產業融合年,深圳內衣展值得期待。

         

行業囚徒困境與平臺的價值

內衣產業來了兩匹狼,一匹是“移動互聯網”,另一匹則叫做“消費升級”。

一方面,電商平臺、微商、內容電商的商業模式直面消費者,原本基於資訊不對稱而引起的利潤空間幾乎被這匹“頭狼”截斷,導致原有傳統產業格局崩塌,失去了消費者的產業猶如無頭蒼蠅般亂竄。

另一方面,移動互聯網的魔力改變了消費者的思維方式和行為習慣,不少內衣大品牌客戶被細分市場切走,導致庫存積壓。
   

供需失衡的市場上,廠家為了生存和利潤,相繼降價,因為市場已經趨於完全競爭結構,存在足夠多的競爭企業,反而會使利潤下降。企業只能擴大市場份額,補充差額利潤。你的價格低,我比你的價格還低,提供更低價格的一方看似生意好做,事實上面對沉沒成本更低的電商平臺毫無招架之力,業內甚至出現不同型態聯合體,企圖穩固市場,減緩走向微笑曲線最低谷的腳步,整個行業陷入“囚徒困境”。

深圳內衣展作為內衣全產業鏈的一個集中交流溝通平臺,總能第一時間感知行業的動盪,並依靠其龐大的資源和傳播優勢成為行業趨勢的探索者,為行業的發展把控方向。

從大勢來看,國家商務部發佈的《中國展覽業發展統計分析報告【2016】》中顯示,中國舉辦展覽會規模和可提供展覽面積仍居於全球首位,經濟社會效益持續向好,發展新動能不斷積聚,政治政策利好。

展會的本質屬於平臺屬性,熟悉商業模式的人都清楚,平臺只有在行業經濟下行的時候,其商業模式才有可能成立並價值最大化。

從企業角度看,在行業經濟情況下行的時候,企業的獲客需求異常旺盛,隨著電子商務總成本變高,企業自動流向獲客成本更低的途徑,在其中間保持平衡,不至一端失衡導致選擇機會成本過大。   

          

展會會成為企業破繭戰場

2017年對於內衣產業來說,是真正的變革元年,為期三天的展會,成為企業破除囚徒困境的“破繭”戰場。

事實上,這種情況去年已有苗頭,比如行業內幾個新興B2B平臺的集中亮相,雖並未掀起一輪熱潮,也曾成為熱點話題,引起一番論證。之所以預測2017年將會成為企業破繭主戰場,主要理由有以下幾點:

第一,移動互聯網進入下半場,對於新零售的最新解釋表明,“得流量者”得天下時代過去,消費領域產業鏈變革將會成為下一個風口,比如新材料技術、產業鏈資訊化技術、甚至內衣生產流程的重新編排,都有新的機會。

第二,隨著消費行為習慣的改變,“品類”一詞被重新定義,內衣行業中所謂的品類劃分標準為產品,未來“品類”劃分的標準則為“人”,設計師的重要性凸顯。

第三,前幾個月熱炒的“無人商店”看似噱頭,仔細品味並非如此簡單,其受到各大IT企業媒體關注背後的邏輯則是雲技術、資料採擷分析、人工智慧等新技術的日臻成熟到應用的實際意義,新的技術變革將帶來新一輪的“工業革命”。

由此可以預測,在新技術帶來的馬太效應下,內衣產業格局也將被打破,未來將會出現創新型企業與寡頭企業並進的局面,金字塔塔基的部分毫無亮點的企業將被迫轉型另謀出路。對於創新企業和寡頭來講,選擇能夠集中“秀肌肉”的全球最大內衣展一定是證明企業綜合實力的最佳戰場之一。

研究SIUF新的招商方向可知,有三個方面亮點值得分析:其一,內衣展加大了專業觀眾招募和買家邀請工作;其二,加強產業集群整合、合作;其三,加強科技創新整合。

歷來專業觀眾招募和買家邀請都是展會的核心工作之一,2018年,根據行業的發展這些工作也將出現新的變化:一是面對已經發生改變的消費習慣,邀請原本專業觀眾的同時,增量C端,直接與消費者增加聯繫,比如繼續網紅直播新體驗,加強C端媒體、自媒體、淘大號等合作,打通直接面向C端的合作,也可能展示“消費者為中心的未來店鋪”形態。

其第二個值得研究的亮點則是,加強產業集群整合、合作:根據近幾年展會情況資料顯示,面輔料和產業集群的參展需求保持旺盛,活躍在內衣行業前端的品牌企業、連鎖企業、電子商務企業都在積極整合產業優質資源,加強合作,促使產業優化升級。

第三個亮點則是:為加強科技創新整合,2018展會除了加強海外市場、跨品類市場合作,還加強了科技合作,並開設了科技展區,主要展示:人臉識別、虛擬實境、資訊化軟體、資料採擷、可穿戴設備、未來店鋪等高科技含量產品,真正將創新科技帶入內衣產業鏈條,實現內外融合效果。

根據以上的資訊解讀,似乎可以嗅到明年戰場上企業拼殺的味道,行業大戲中誰做主角目前未知,但不斷加劇的競爭力在製造困境的同時也給行業帶來了許多新的亮點和契機。

內衣企業應該重視這屆展會。


資料來源:http://www.neiyi360.net/m/view.php?aid=1342